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研究动态:CUL4B通过抑制p53-ROS正反馈环减缓压力诱导的细胞衰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1 15:43:59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21日,《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发表了本系博士研究生韦钊等完成的题为“CUL4B impedes stress-induced cellular senescence by dampeninga p53-reactive oxygen species positive feedback loop”的论文,此项工作揭示了CUL4B参与调控压力诱导的细胞衰老的功能及其分子机制。

抑癌基因p53调控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生理条件或短暂轻度的压力刺激下,p53可缓解氧化压力发挥抗氧化作用,而较强和持续的压力刺激下p53被过度激活,导致ROS大量产生而发挥促氧化作用。p53过度激活往往引起细胞凋亡或衰老。因而,在细胞经受压力后,有效防止p53的过度激活对细胞的生存和增殖是至关重要的。另一方面,E3泛素连接酶复合物的骨架蛋白CUL4B在细胞周期和DNA复制等多种细胞进程中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这项最新研究证明了CUL4B在经受压力的细胞中通过泛素化降解对p53发挥负调控作用,避免了p53的过度激活。

该工作首先发现压力诱导的早衰细胞中CUL4B表达明显下调。进一步的研究发现CUL4B缺失或敲除后,压力诱导的早衰现象显著增强,ROS水平也较野生型细胞更高,并且p53及其下游靶基因的激活情况也更为明显。与此对应,过表达CUL4B抑制ROS的产生、p53的激活以及压力诱导的早衰发生。此外,他们还发现氧化压力刺激下CUL4B能促进p53泛素化并促进p53的蛋白降解过程。氧化压力刺激下,CUL4B缺失将引起p53半衰期的延长而CUL4B过表达则引起p53半衰期的缩短,进一步的泛素化实验也证明了压力刺激下CUL4B促进p53的泛素化。本研究推进了对p53在压力诱导细胞衰老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其上游调控机制的认识。

该研究由韦钊等研究人员在邵常顺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等经费资助。(韦钊供稿)

详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464270

 

 
上一条:研究动态:小檗碱通过下调EGFR-MEK-ERK信号通路导致胶质瘤细胞衰老
下一条:本系研究发现CRL4B协同HDAC发挥转录抑制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