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系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概况
今天是: 

医学遗传学系概况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前身是原山东医科大学生物学教研室医学遗传学教学组。山东医学院生物学教研组成立于1950年,顾文藻教授担任主任、郭亦寿教授担任副主任,主要承担生物学教学任务。1989年建立医学遗传学教研室,郭亦寿教授担任主任。2001年成立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所,龚瑶琴教授担任所长。2016年成立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刘奇迹教授担任主任。2023年,邹永新教授担任主任。一直以来,学系承担医学遗传学相关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工作。197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增列为博士点,2011年获批山东省重点学科,2016年学科进入ESI前1%。现为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也是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

学系在遗传病致病基因鉴定和发病的分子机制研究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鉴定分离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致病基因,先后承担了WHO、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省部级重点研究等课题百余项,在 Cell,Nature Genetics,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Cancer cell,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Human Mutation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相关成果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学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形成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活力与朝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系现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生物医学科学等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医学遗传学相关理论及实验教学任务。学系秉承优良教学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其中“医学遗传学”于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学系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以及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教师双语授课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承担包括山东省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在内的教学研究课题20余项。

遗传学系为国家和山东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医学遗传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生180余人,活跃在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等领域。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国内外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及临床骨干,其中多人获得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国家优秀青年、海外优青基金、山东省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等杰出人才项目支持。

遗传学系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守护公众健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追求,学系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医学遗传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系先后承办第十次东亚人类遗传学联盟学术年会、中华医学会第九次全国医学遗传学学术会议等高水平学术活动,有力提升了山东大学在国内外医学遗传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龚瑶琴教授连续8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中国学者,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一届和第二届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学会第十四和第十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山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等;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名为山东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遗传学系将努力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持续推进科研融合创新、全面提高医学遗传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山东省和国家的医学遗传学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学系一贯重视党建工作,党支部工作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贯穿指导支部建设,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学系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医学遗传学系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多次获评学院“优秀党支部”。

 

系主任:邹永新教授

副主任:李曦教授、王墨林副教授

支部书记:王墨林副教授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通信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 250012

 电话:0531-88382080

Email:yichuan@sdu.edu.cn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