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研究动态:小檗碱通过下调EGFR-MEK-ERK信号通路导致胶质瘤细胞衰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2 08:07:49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22日,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  (IF: 6.107)发表了本系刘巧老师、博士研究生许秀华题为“Berberine Induces Senescence of Human Glioblastoma Cells by Downregulating the EGFR–MEK–ERK Signaling Pathway”的论文,此项工作通过体内外实验揭示了小檗碱对胶质瘤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脑胶质瘤(脑胶质细胞瘤)约占颅内肿瘤的46%。胶质细胞瘤恶性者瘤体生长快,病程短,自出现症状到就诊时多数在3个月之内,70%~80%多在半年之内。“手术- 加替莫唑胺同步放化疗加-替莫唑胺辅助化疗”是当前国内外公认的新诊断恶性脑胶质瘤的标准治疗模式。尽管这种治疗可以增加2年生存的几率从10%达到了27%,然而使用的替莫唑胺药物容易引起严重的副作用,例如淋巴细胞减少、恶心、病情恶化。因此,寻找高效、低毒的抗胶质瘤药物是临床和基础医学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研究表明传统中药小檗碱可以抑制多种肿瘤,加上其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等优点逐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和关注。邵常顺教授课题组研究人员发现与临床一线药物替莫唑胺相比,小檗碱对胶质瘤细胞具有更强的杀伤作用,并且通过体内外实验证明小檗碱是通过诱导细胞衰老发挥抗肿瘤作用。研究发现小檗碱可以下调胶质瘤细胞中EGFR的表达水平,同时检测EGFR信号通路下游激酶的活性发现RAF-MEK-ERK信号通路被抑制,而与AKT通路无关。干扰EGFR或使用其抑制剂可以导致胶质瘤细胞衰老。而且,胶质瘤细胞内过表达MKK,可以拯救小檗碱诱导的细胞衰老。小鼠体内实验结果表明小檗碱可以通过下调EGFR-MEK-ERK通路,诱导胶质瘤细胞衰老,从而明显抑制脑原位胶质瘤的生长,与细胞实验结果一致。由于EGFR在大多数胶质瘤中高表达,所以本研究为小檗碱作为一种高效、低毒的抗肿瘤中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由刘巧、许秀华等人在邵常顺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国家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博士后研究基金会等经费资助。 (许秀华供稿)

详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504754

模式图:

 


 
上一条:CUL4B通过调控Wnt/β-Catenin通路而在肝细胞癌发生中发挥作用
下一条:研究动态:CUL4B通过抑制p53-ROS正反馈环减缓压力诱导的细胞衰老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