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本系研究发现CRL4B协同HDAC发挥转录抑制作用
作者:hhl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1 04:02:06  浏览次数:

    2014111日,《细胞科学杂志》(Journal of Cell Science)发表了本系博士研究生纪庆红题为“CRL4B interacts with and coordinates the SIN3A-HDAC complex to repress CDKN1Aand drive cell cycle progression的论文,此项工作揭示了CRL4B复合物抑制转录的新机制,被作为该杂志本期的Highlight文章正式发表。

     Cullin-RING 4连接酶复合物(CRL4)参与调控多种细胞包括细胞周期、基因转录、信号转导、早期发育和染色质重塑等多种生物学过程CUL4蛋白作为一种骨架蛋白参与构成CRL4。与CUL4A不同,CUL4B主要定位于细胞核,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CRL4B复合物参与组蛋白H2AK119的泛素化修饰,并协同PRC2复合物参与H3K27的甲基化修饰,或协同DNMT复合物参与DNA甲基化修饰,从而抑制抑癌基因表达。

为明确CUL4B基因在早期发育中的作用,纪庆红博士等分析了敲除小鼠Cul4b基因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对细胞增殖的影响,发现Cul4b敲除的小鼠成纤维细胞增殖明显减慢,并发现这种细胞增殖抑制作用是通过p21介导的。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CRL4B复合物能够与SIN3A/HDAC复合物相互作用,具有去乙酰化活性,两者共同结合在p21p57等细胞周期抑制因子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参与对靶基因的转录抑制。这一结果首次阐明了CRL4B复合物协同HDAC复合物在组蛋白去乙酰化中的作用,是CRL4B转录抑制机制的新突破。

该研究由纪庆红等研究人员在龚瑶琴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科技部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等经费资助。(胡慧丽供稿)

详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189618

 
上一条:研究动态:CUL4B通过抑制p53-ROS正反馈环减缓压力诱导的细胞衰老
下一条:本系发现一新的耳聋基因TMEM132E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