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研究进展:敲除小鼠神经系统Cul4b基因导致GFAP阳性细胞增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2 16:36:58  浏览次数:

          研究进展:敲除小鼠神经系统Cul4b基因导致GFAP阳性细胞增多

2015529日,《人类分子遗传学》(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HMG)杂志在线发表了本系研究生赵伟等题为“Lack of CUL4B leads to increased abundance of GFAP-positive cells that is mediated by PTGDS in mouse brain”的论文,此项工作揭示了CUL4B基因在神经发育中的重要作用。

星型胶质细胞是哺乳动物大脑中含量最为丰富的一种细胞类型,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神经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质(GFAP)被认为是成熟星型胶质细胞的标志物,尽管在有些神经干细胞中也有GFAP的表达。为研究CUL4B在神经发育中的作用,课题组构建了神经系统特异性Cul4b基因敲除小鼠(Cul4bNestin-Cre小鼠),并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对CUL4B的功能进行了系统得研究。体外结果发现,与野生型神经前体细胞相比,Cul4b缺失的神经前体细胞向GFAP阳性细胞分化增多。与体外实验结果一致,Cul4bNestin-Cre小鼠的多个脑区中GFAP阳性细胞都明显多于同窝对照小鼠。同时通过基因芯片、实时定量PCRWestern blotting以及免疫荧光染色等实验发现敲除Cul4b基因后前列腺素D2合成酶PTGDS的表达明显升高,并证实CUL4B调控GFAP阳性细胞分化是通过PTGDS介导的PTGDS的活性抑制剂AT56处理神经前体细胞可以有效拯救GFAP阳性细胞分化增多的表型。在Cul4b缺失的神经前体细胞中通过感染含有shRNA的病毒来敲低PTGDS的表达也可拯救GFAP阳性细胞分化增多的表型。加入外源性PTGDS蛋白可显著增加野生型神经前体细胞向GFAP阳性细胞分化的比例。最后ChIP实验结果显示CUL4B可直接结合至Ptgds启动子上CRL4B/PRC2复合物可通过促进H2AK119单泛素化和H3K27三甲基化来抑制Ptgds转录。

该研究由赵伟、蒋百春等研究人员在龚瑶琴教授和邵常顺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科技部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等经费资助。(蒋百春供稿)

详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025376

 
上一条:研究进展:血清miR-135b-5p 和miR-499a-3p在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中的功能机制
下一条:研究进展:CUL4B促进小鼠肝细胞癌发生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