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研究进展:CUL4B促进小鼠肝细胞癌发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0 15:28:53  浏览次数:

     2015414日,《Oncotarget》杂志在线发表了本系研究生苑举鹏题为Acceler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development in CUL4B transgenic mice的论文,此项工作揭示了CUL4B基因在肝细胞癌中的重要作用。

CUL4B参与构成Cullin 4B-Ring E3连接酶复合物(CRL4B复合物),该复合物参与蛋白降解和表观遗传调控。我们的前期研究显示CUL4B在人类多种肿瘤中高表达。为探讨CUL4B在肝细胞癌中的作用,研究者构建了CUL4B转基因小鼠模型,CUL4B在该小鼠的肝脏等多个组织中过表达。研究发现,CUL4B转基因小鼠在老年时自发肝癌,并且促进DEN诱导的肝细胞癌发生。机制研究显示,CUL4B转基因小鼠的肝脏组织中细胞增殖加快,细胞周期调控蛋白CDK1CDK4Cyclin D1表达升高,抑制蛋白p16表达降低。DEN诱导损伤后,CUL4B转基因小鼠的肝脏组织代偿性增殖加快,并伴随AKTERKp38NK-kB信号通路被激活。同时还发现,CUL4B转基因小鼠的肝脏组织中,CUL4B的蛋白降解底物Prdx3水平降低,DEN诱导的活性氧(ROS)水平升高。该研究揭示了CUL4B在肝细胞癌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由苑举鹏、蒋百春等研究人员在龚瑶琴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科技部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等经费资助。(蒋百春供稿)

详见: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945838

 
上一条:研究进展:敲除小鼠神经系统Cul4b基因导致GFAP阳性细胞增多
下一条:研究进展:MiR-155通过调控S1pr1参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