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精品课程 >> 人类分子遗传学 >> 正文
今天是: 

课程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4 10:50:07  浏览次数:

    分子遗传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一门涉及数千种遗传性疾病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科学。尤其在近十几年中发展尤为迅速,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极大地推动了分子遗传学的发展,研究领域拓展到分子层面,新的致病基因不断被检出并定位,其致病机理的研究也日益加速。面向二十一世纪遗传学的飞速发展,医学院校的分子遗传学教学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随着转化医学的发展,人类分子遗传学已经成为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的基石。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的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适应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的需要,本学系多年前即已经为硕士、博士研究开设“医学分子遗传学”课程。

    本课程将以疾病为导向,通过疾病致病基因的发现到疾病的分子机制,进而动物模型进行体内外研究,力求回答临床问题。真正做到基础到临床的紧密结合。同时,本教学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遗传病致病基因发现工作,掌握了大量的实际案例用于教学。

    课程紧紧围绕着人类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从致病基因的发现,到致病基因功能分析,利用动物模型深入分析基因的功能及疾病的机制,进而到疾病治疗靶点的开发,以及个体化诊断预防。

 
下一条:教学大纲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