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我系青年教师胡慧丽的研究成果在Cell发表
作者:  来源:医学遗传学系   发布时间:2018-11-30 12:31:21  浏览次数:

近日,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青年教师胡慧丽做为第一作者完成的研究成果“Long-term expansion of functional mouse and human hepatocytes as 3D organoids”被《Cell》接受发表(Volume 175, 1591–1606)。该研究是胡慧丽在荷兰皇家科学院Hubrecht研究所做博士后期间完成的,荷兰皇家科学院前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Hans Clevers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做为第二作者单位。

肝脏疾病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健康,而供体肝来源的短缺使得原位器官移植这一有效的治疗方法应用大大受限。近年来,人们致力于用原代肝细胞和干细胞移植的方法替代器官移植进行治疗。然而原代肝细胞离体培养后并不能增殖并迅速失去肝细胞功能和特性,而其他包括ips来源的肝细胞、成纤维细胞转分化来源的类肝细胞,在体内移植、成熟能力与人的原代肝细胞仍然有较大差距。因此,如何在体外有效扩增人原代肝细胞成为了解肝脏发育、疾病发生机制、解决肝细胞治疗肝脏疾病最为关键的科学问题。

该研究建立的肝细胞来源的类器官保持了与成体肝细胞形态、细胞结构、基因表达特征和生理功能的高度一致,并可稳定传代数月。单个肝细胞可形成包括祖细胞和分化肝细胞群的类器官并传代数月,模拟了肝切除后的肝脏再生过程。人胚胎和成体肝细胞在体外传代后可在缺陷小鼠的肝脏中定植和增殖。3D肝细胞来源的类器官模型将为阐明肝细胞再生机制、发现肝脏祖细胞标记物、揭示肝脏疾病发生机制等重要的基础研究问题提供关键技术,也为实现肝脏自体移植和个体化医疗提供了可能。

胡慧丽本科毕业于我校生命科学院,研究生期间师从龚瑶琴教授从事遗传病致病基因功能研究,她研究生期间的工作成果于2012年发表在《Cancer Cell》上。任现职以来先后入选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2015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项目“赴荷兰开展博士后研究,目前是基础医学院龚瑶琴教授团队的骨干成员。

文章来源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8)31505-8

 
上一条:龚瑶琴教授团队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自然科学奖
下一条:研究进展:CUL4B缺失促进脂肪分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