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天是: 

研究进展:ROS和p38 MAPK/JNK介导异莲心碱诱导的三阴型乳腺癌细胞凋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9 15:26:10  浏览次数:
     2015729日,《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本系题为Isoliensinine induces apoptosis in triple-negative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through ROS generation and p38 MAPK/JNK activation” 的研究论文,此项工作阐释了异莲心碱(isoliensinine)诱导三阴型乳腺癌细胞(TNBC)发生细胞凋亡的可能机制。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三阴型乳腺癌TNBC(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Her-2均为阴性表达)具有更高的侵袭性。尽管TNBC对常规化疗(如紫杉醇、环磷酰胺和顺铂等)有较高的反应率,但是TNBC预后较差而且化疗的副作用严重。因而,从天然化合物中筛选低毒、高效的抗癌药物用于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属于双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是莲子心中主要的生物碱成分,具有多种药理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三种生物碱对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的生长没有影响,但是能抑制三阴型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其中异莲心碱的抑癌效果更好。异莲心碱通过增加三阴型乳腺癌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进而诱导其发生细胞凋亡,但是异莲心碱并不改变正常乳腺上皮细胞的ROS水平。ROS通过激活p38 MAPKJNK1/2信号通路介导异莲心碱诱导的细胞凋亡。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异莲心碱对三阴型乳腺癌细胞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可能成为潜在的抗癌药物。

该研究由张锡宇等研究人员在邵常顺教授指导下完成,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的经费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219228

 
上一条:2015 JCR 影响因子
下一条:研究进展:血清miR-135b-5p 和miR-499a-3p在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中的功能机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 地址:山东济南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43